close

㊣本篇記於2015/2/26

已經在台灣登記了就可以公開了XD

當時只有比較親密(且有在聯絡的)友人才知道我們私底下衝去關島結婚私訂終身XDD

其實很多友人也覺得結婚好麻煩,但只登記又太簡單--我是建議可以衝國外結婚啦蠻好玩的,登記加蜜月XD

整個結婚過程,我在籌備關島結婚時最開心,只有我跟老公兩人

有種私奔偷情感(喂);而且吵架時發現要去國外離婚很麻煩DER

不像在台灣結婚晚宴宴客還變成家族聚會,主角不是我們兩人超切心=_=(再寫下去又變成靠北_家)

 

㊣本篇寫於2015/2/26,所以都是當時的心情(我從那時候就在靠北XDD)

 

我發現我對婚禮沒有憧憬:在台灣,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三個家庭的事

婚宴就是雙方父母成果發表會

不可能讓我登記簡單PASS,新人得乖乖配合演出。

 

起源是卡大大家男女29都不能結婚的習俗,想到老娘拖到30才能嫁就很阿雜,女生青春很寶貴好不好!

雖然知道大大一定會負責但我就是覺得阿雜!阿雜!阿雜!阿雜!因為很阿雜所以要罵三次!

政府乾脆規定29歲不准結婚看能不能降低離婚率算了!北爛!

 

賭爛儀式傳統習俗(不想拜別父母、女兒像被潑出去的水、29不能結、伴娘不能屬虎)現實考量(登記就要蜜月/但無法調動要當假日夫妻),雙方父母卻在意這塊,唉~

 

我好不想「嫁」出去

(備註:我發現結婚後,所有人、整個社會都會告訴你「如何做個好媳婦」,掯)

突然覺得answer就是招贅但我爸媽不准XDDDD(大大應該也不會理我..)

為什麼不能登記就好阿阿阿阿!!!

 

總之,在台灣還不是結婚的時機。

 


 

去年八月在計畫出國過年(覺得結婚前要趕快往外跑,以後沒小孩就沒那麼容易了Q_Q)

想到結婚聖地(?)關島,就騙大大說去關島結婚好嗎?大大阿宅好好騙當然說好。

 

下訂行程後才發現,去關島結婚沒有網路寫的那麼簡單,光是準備文件就好多版本,

兩個英文爛爛的人要怎麼辦!!

旅行社多是辦理教堂儀式婚禮,沒有單辦美國結婚這塊,

網路GOOGLE又多是香港的資訊根本看不懂~~(事後婚顧說關島結婚在香港有法律效力,難怪)


做功課看到以下連結:(感謝前輩們無私分享!)

[關島婚禮] 公證‧沖印店就搞定!

關島杜夢灣夢想婚禮-婚禮事前申請文件及文件公證流程!在朦朦朧朧中完成結婚登記

[關島] 美人魚號+結婚登記 DAY4

關島結婚所需文件

西北旅遊網 - 關島婚禮

Guam關島觀光局-台灣官網

真是百家爭鳴(X)怎麼都有點不同T_T

 


 

 

 幸好最後在FB找到來去關島 American BackpackerASA

(這不是葉佩雯,業配文沒有拖快兩年才發的XDDD)

透過LINE不斷騷擾ASA聯絡,確定要準備的文件就是

1 出生證明中加英

2 法院認證英文出生證明

3 戶籍謄本中加英

4 拿以上資料到AIT認證

然後到美國放心交給ASA就可以了XD

 

是說我們第一次諮詢到文件終於準備齊全,ASA這過程都隨我們拷問完全沒跟我們催收訂金,

都不怕我們把她當免費顧問問完就跑嗎

 


<台灣戶政事務所>

我們第一關就是去申請出生證明啦!

出生證明我是GOOGLE以下網址作功課
英文版出生證明+法院認證
自製英文出生證明+自已拿去公證的經驗 | 黑糖六
臺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 出生證明書英文翻譯表格下載
[實用] 出生證明翻譯 + 認證

 

看起來很難但其實蠻簡單的喔XD

 

首先要去戶籍所在地(報戶口的地方;我在彰化,大大在苗栗,無法跨區一起申請)戶政事務所

申請出生證明(中文的)及英文戶籍謄本,都申請一份正本就可以了

 


這是背面,我跟大大的就略有差異~~戶政翻譯也不太一樣囧

 

英文戶籍謄本請個人的就可以了!需要準備自己&父母的英文名字(同護照)

(不用到全戶的,翻譯很煩,資訊多問題可能就會多

上面有出現的名字都要翻譯,EX祖父母跟曾祖父母囧 而且比較貴!印象一張一百元)

 

出生證明可以現場拿,英文戶籍謄本約需一星期的工作天。戶政會打電話跟你說可以去拿了~~

是說出生證明上面有記載出生時間和體重--八字不用問父母自己就可以申請到了

 

戶政櫃檯小姐本來態度冷冷的問我要做什麼,我說要去關島結婚用,他馬上轉成開小花模式XDDDDDDDD

(不是說態度不好喔!就機械式突然流露出真情感XDDD)

 


 <台灣地方法院>

然後依照上面的網誌教學,將自己的出生證明翻譯成英文(超級詳盡,不難!英文不必好XD),去地方法院公證。


正本+影印=中文出生證明6分+英文版6分(法院留底1+自己領回5)

因為申請的戶籍謄本和出生證明是公文書,不必去所轄法院(我跟大大不必各自跑彰化和苗栗)

公證的法院要先去查地址喔!像台中法院公證處是在潭子區而非台中市~

大大跟我是跑彰化地方法院(在員林) 那天超冷人超少(聽說台中地方法院還要抽號碼牌XD)

 

公證人蠻好的,可是聯合服務櫃檯小姐態度好跩還正大光明滑手機…(好像是執達員?應該是正職欸……)

大:我們要不要在這順便公證結婚 (期待)
我:民法928我國採登記制,你公證沒用der~~~

公證可以有五份,價錢都是750。

格式盡量與原出生證明相同但不用到完全一樣,方便閱讀為主。

 

我為了跟原版一樣,正面直式背面橫式,公證人建議我都改直式就好

幸好有帶檔案和筆電過去,打算跑外面修改重印了,結果公證人說不用這麼麻煩,讓我們當場剪剪貼貼用成新版本XD

 

公證人一樣要問我們需要出生證明做什麼,我們說要去國外結婚,他們明知在台灣沒登記就不合法(笑)還是祝福我們:P

總之,法院公證也很順利地就完成了!

 

 


<AIT>

AIT的出生證明公證時段只有星期二和四一定要先上網預約--電話打不通的,請自行做功課T_T

電話語音又臭又長,只會叫你欲知詳情請上官網,阿雜你們官網我就看不懂阿阿阿!

 

AIT比想像中的不奢華,又矮又小的建築物XD

 

進去時根本比照海關檢查,我們從一開始警察(?)檢查就大卡關,只知道手機要關機交予保管,結果兩人包包內一堆電子設備沒拎出來,像是行動電源(宅宅就帶兩大個囧)、手電筒、(高級的)藍芽耳機、礦泉水等……大大第三次被關切時我實在是................ 

 

結果警察跟他低聲交談,沒要他交出來,終於放行了……

 

事後大大說警察問他包包那一大盒是什麼,叫他解釋

贛,警察怎麼沒把你抓走 !

 

網路上關於AIT出生證明公證的資訊實在不多近乎沒有=_=

只有說相對簽證簡單&不會被刁難,所以我們就很隨意的去了。

 

我們預約十點,大概八點半到。

看到前面辦理的人都要面談,甚至還舉手講誓言讓我好驚慌,人家完全沒準備阿!!!

我連關島GUAM都不會念用途都講不出來怎麼辦 !(大概大學後就沒在碰英文,我有SPEAKING的障礙Orz)

叫到號時傻笑先打招呼good morning,歪國辦事員講一大串英文,我們狀況外來不及反應,

她就把驗證過的文件還給我們了(懷疑他看都沒看)thank you我就會講了YA(超弱)!

 

微笑果然是國際共通的語言 (才不是)

 

 


台灣規費的花費計算:(←大大有記帳,我的忘了XD)

戶政出生證明      10元
戶政中文戶籍謄本    15元/張
戶政英文戶籍謄本   100元/張
出生證明中翻英      0元(自己翻就可以啦!)
法院公證       750元
法院公證認證請求書    4元
AIT認證出生證明   50

不含我們影印雜費車費,這邊只有計算政府規費的支出。

總之,在台的文件就這樣順利準備完了!跟大大一起跑這些流程,真是超級難得的經驗阿XD

 


雖然弄完了文件,還是覺得不踏實,可能有點婚前恐懼(?)。覺得有點良心不安,父母養我這麼大我卻偷偷跟男人跑了Q_Q

 

台灣是「嫁娶」,外國是「結婚」,很多人覺得都是一樣的,但對我而言感覺就是有差!

結婚是我跟大大的事;嫁娶就請雙方家族自己去喬,我們再配合演出。

 

在美結婚有美國法律承認,但回台灣不登記(台灣)身分就不生效力,等雙方父母喬好再搞吧(儀式宴客什麼的)。

要走傳統,沒迎娶就不是你家的人啦啦啦我台灣身分證配偶欄空白的= 3=

反正我已經完成人生目標-結婚-我不急了XDD!

(註:結果台灣籌備仍多是我們新人要喬,還被喧賓奪主,結個婚老娘淦意滿點。)

 

友人說的對,結婚還是要靠衝動阿!換個角度想:

我拐人家乖兒子飛去國外私訂終身呵呵呵真是太叛逆惹太潮惹我真是新時代的女性!!(阿Q精神)

 

 


美國關島結婚系列分成三篇:

關島登記結婚①台灣行前準備 

關島登記結婚②美國1/2

關島登記結婚③美國2/2

本系列寫於2015/2/26 法令程序可能有修改,本篇純粹過程記錄,如何辦理問我也不確定喔>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島結婚 關島登記
    全站熱搜

    ericr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